完成貫穿南北的捷運紅線後,下一階段將前進東西向的橘線路段,由於3月號的捷運趴趴走,主打的是橘線在高雄縣境內(鳳山、大寮)的公共藝術作品,本次的重點鎖定於O1 西子灣站-O10 衛武營站之間。相較於紅線,橘線的公共藝術擺設進度較慢,還有好幾個車站尚在施工中,而裝置完成的車站作品我也沒有看到相關的銘版,因此我不知道各項作品的名稱為何?(這部份會在日後補足),本次我先以「穿堂層平面藝術品」統稱全部作品。

 

 O10 衛武營 


  站內穿堂層擺設的是繪畫作品,
有關於賽車之類的,而在本站3號出口處有一座很大的金屬藝術品,上一次我就有看到,但當時因為還在施工暫且略過。可是這一次再度來到O10 衛武營站,不知道它算完工了沒,因為下方拉起黃色的「禁止進入」布條,周圍沒有相關的解說牌,從外型上的設計,不難聯想到附近的衛武營藝文中心,以及這裡將是未來的兩廳院南部預定地。

 







 

  旁邊不遠處有一塊黑色的石碑,我本來是沒有看到它的,是因為要拍整座金屬作品才無意間發現它的存在。高雄捷運公司在這裡立了一塊碑文,紀念當時橘線施工中不幸殉職的兩位人員,我無意冒犯這塊淨地,但是我還是希望將它拍下來留念。因為能夠有現在方便快速的捷運系統,各座美麗的車站,都是因為有這些辛苦的工作人員犧牲奉獻才有的。

 

  「憧憬港都新世紀,攜手努力夢成真;穿梭地龍展契機,奮鬥犧牲為高捷。

 



 

 O9 技擊館/O8 五塊厝 


  目前都還在施工中,
O9 技擊館站就是上次看到的那些鐵片圈圈,這次去看還是那些鐵片圈圈,希望很快就可以看到新的作品呈現。O8 五塊厝站的穿堂層牆面有很多飛碟的黑色裝飾品,不知道那是什麼,同樣也還在施工。

 





 

 O7 文化中心 


  來到這一站有種過年的氣氛,
大紅色的馬賽克鑲嵌,算一算一共有八個小孩。該怎麼說呢,我覺得這一站的公共藝術作品有點可怕,因為我在拍照的時候,特別是拍到這一個小孩,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詭異感,它的臉怎麼會白成這樣?而且還是裂開的。

 


 

 O6 信義國小 


  目前還在施工中,
應該是四幅高雄著名景點的拼貼作品,用塑膠膜包著,應該是快要完工了。

 



 

 O4 市議會 


  這一站的公共藝術相當有時尚感,
但是它很難拍,現場看的時候非常漂亮,可是拍下來的照片完全失去了真實感,反光很嚴重。作品分為上下兩部份,下半部是愛河,上半部呈現的是高雄市境內愛河周圍著名的觀光景點,有八五大樓、夢時代、還有造船廠等等。照片拍出很多反光背影,大家可以親自到O4 市議會站欣賞。

 







 

 O2 鹽埕埔 


  如果說要在穿堂層的牆面上作文章,
那麼穿堂層最長的兩座車站:O2 鹽埕埔站與O1 西子灣站,將會是最美麗的舞台。鹽埕埔站的公共藝術作品是燈箱,呈現的是鹽埕地區過去的風華情景,老照片卻用新的方式表達,同時也帶點驚悚,因為每個人的臉上都會打光,雖然三更半夜看起來有點可怕,但至少沒有像文化中心站那個恐怖。

 





 

 O1 西子灣 


  最後橘線西段終點站O1 西子灣站,
公共藝術作品是繪畫燈箱,由董振平先生所創作,非常藝術。其實鹽埕埔站跟西子灣站的藝術作品,都只佔全部牆面的三分之一左右,未來說不定還有更多新的作品加入。

 







 

  跑完兩線的車站後,腿也快廢了,不過呢捷運列車今天也是處處驚奇喔!我今天搭到兩列很特別的車廂,一列是1167─2167─1168,全車以「幸福城市.愛戀高雄」為裝飾主題,窗戶全部都貼上愛心形狀的廣告紙,車箱裡面也是佈置的跟結婚禮堂一樣,喜氣洋洋。另外一列是宣傳Andy Warhol的廣告車,同樣也很有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子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