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_P151.jpg

圖片來源:威秀影城官方網站(https://www.vscinemas.com.tw/vsweb/index.aspx)

2023_P152.jpg

2023_P153.jpg

2023_P154.jpg

2023_P155.jpg

2023_P156.jpg

2023_P157.jpg

 

電影片名:《南方,寂寞鐵道》(On The Train)
上映時間: 2023年6月9日
片長: 106分
導演: 蕭菊貞


 心得分享 

優點

1. 台灣第一部拍攝鐵道及人文風景的紀錄片,值得讚許。


2. 運用大量空拍鏡頭捕捉南迴線路段之美。


3. 對於南迴鐵路的修築及歷史源頭解說詳盡,並透過珍貴的歷史資料及人物訪談,給予南迴鐵路重要的定義。


4. 音樂搭配極佳,音樂史上跟火車有關的歌曲大多有用上,主題曲由陳明章譜寫的【南方・寂寞火車】。


5. 本片是引述保存鐵道文化的紀錄片,我覺得這是正確的方向,也是政府與民間需要攜手共同努力的目標。如同片中所說,台灣是個很特別的鐵道王國,很多東西消失了就沒有了,非常可惜。


6. 片中大量的DMU列車已經全數退役,值得回顧。

 

缺點

1. 本片的簡介描述「歷時六年挖掘南迴鐵路的故事,尋找台灣共同的火車成長記憶」,以我的觀點來看我會很期待這是一部完整記錄南迴鐵路的影片,但從中文片名「南方,寂寞鐵道」,而英文片名「On The Train」來看,兩者好像有些衝突並不一致。我認為整部片有三分之二在記錄南迴鐵路之美無可挑剔,但有一大部分在講述蒸汽火車跟父子傳承,我卻覺得有些離題。蒸汽火車從來就不是南迴鐵路的代表,我實在很難想像藍天碧海的南迴線有一列冒著黑煙的蒸汽火車行駛而過的畫面,真要說的話反而是跟花東線鐵路還比較有關係,這部分雖然是多數鐵道迷津津樂道的主題,放在南迴鐵路來討論實在是很突兀。然後父子傳承應該是現代很多交通運輸很常見的案例,也不僅發生在台東機務段,劇中我覺得反而可以針對台鐵師徒制的特色作凸顯,那是一種有別於職場倫理的特殊存在。因此英文片名「On The Train」反而最符合本片主題,中文片名倒不一定要硬掛上南方。


2. 承1,電影的前三分之二我覺得很感動,雖然沒有剪進太多拍攝團隊辛苦的一面,但搭乘火車經過或是曾經到實地去拍攝過的朋友就知道,有些路段、畫面的紀錄真的非常困難,甚至必須動用到空拍機才能呈現出整體的磅礡之美,可惜後三分之一當蒸汽火車的部分一出來我個人就開始覺得無趣了。


3. 電影中一直塑造濃濃的「失去的才是最美好的」氛圍,很多鐵道迷總是強調南迴鐵路的印象就該停留在沒有電線杆、柴聯車、普快車的印象中,可惜對於南迴鐵路電氣化後所帶來的便利及效益隻字未提。我同意上述因子是南迴鐵路的特色,也是吸引眾多旅人的關鍵,但時代在進步,南迴鐵路電氣化晚了西部40年,住在南部地區紀錄台灣鐵路12年時間的我來說,從南迴鐵路電氣化後至今所帶來的方便,享受更快速的電聯車品質無庸置疑,電氣化後絲毫不減南迴鐵路之美。「失去的才是最美好的」,為何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呢?既然如此美好,何不自己捨身保留呢?


4. 我不同意電影中提到南迴鐵路是最危險的路段觀點,片中引述到2004年-2006年間台鐵南迴線連續破壞事件(南迴搞軌案)造成列車翻覆和人員傷亡的事件,以及2013年枋山一號隧道列車出軌事故,我同意這是南迴鐵路發生最嚴重的事故之二,但說是最危險卻言過其實。首先,台鐵南迴線連續破壞事件至今仍有爭議,在於全案無直接證據定罪,唯一確定的是非自然因素造成,而且該案雖有多人受傷,死亡人數僅有1人,而2013年枋山一號隧道列車出軌事故無人死亡。事實上,台鐵最嚴重的死傷事故分別是2018年發生在宜蘭線的6432次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造成18人死亡、2021年發生在北迴線的408次太魯閣列車清水隧道重大鐵道事故,造成49人死亡,另外在2020年也發生過宜蘭線瑞芳猴硐路段走山事故,無人傷亡但該路段改為單線營運兩個多月時間。南迴鐵路是地處偏遠,但危險性並不如其他路段,人為因素才是造成近期重大事故死傷嚴重的主因,而不是自然環境。


5. 片中訪問了不少鐵道迷,另外也記錄了南迴線普快車走入歷史前的末班車,但南迴線的普快車雖然不再行駛,改由旅行社承包的藍皮解憂號替駛,想體驗南迴線普快車還是可以參加旅行社的團體行程。這也凸顯出台灣對於鐵道文化保存的意識似乎還有很大落差,早期普快車每日行駛票價低廉時,搭乘人數寥寥無幾,直到要停駛了才一窩蜂地趕來搭乘,現在只能花費好幾倍的價格才能搭乘到同樣列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子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