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_P062.JPG

2015_P063.JPG  


 

  前9場看過了高雄美奇萊的2D、2D震動、3D;夢時代喜滿客的Cine X;還有台南威秀的2D及3D,第10場的《侏羅紀世界》鎖定台南威秀的4DX版本。先前一直在猶豫很久到底要不要看4DX,一方面是票價的緣故,另一方面在網路上的評價正反兩極,最後還是決定趁下檔前進場體驗看看。《侏羅紀世界》已經上映超過一個月,台灣首映日期是6月10日預計可能將在7月16日下檔,影史上的紀錄還在繼續締造中。我個人很喜歡故事的內容還有效果,特別是向前三集(尤其是第一集)致敬的巧思,而能讓我購票進場欣賞的電影不多,能連續看十次的電影更是前所未見。距離下檔日期已經開始倒數,場次安排上已經明顯減少許多,威秀的4DX影院只有一廳,這週的《侏羅紀世界》4DX場次只剩下15:15分一個場次而已,其餘時段還要作為其他電影場次使用。即使如此,我今天看的這一場還是將近有三分之二席次坐滿,其中還有不少是親子檔。



  先從購票上來說,4DX是目前威秀最高級的大型院廳(另外還有一種小型Gold Class的GC場次,每廳僅有不到50人次),除了台北以外,還有新竹與台南共三處,票價也從530-590不等,幾乎是一般2D票價的2倍。老實說4DX並沒有規定一定要搭配3D,也可以一般數位4DX方式播映,不過目前威秀的4DX都同時搭3D,優點是觀賞的品質提升很多,但另一方面就是票價又再提高不少。台南威秀的4DX固定在第1廳,緊鄰售票處,跟其他廳比起來算是比較小,僅有9排(順序為A-I排,其中E排為最中間排數)。每排的最中央為走道(和一般廳相比明顯不同),左右各8個位子只有16座(每4個座位連動搖晃),換句話說每排最中間的位子就是走道兩側的8號跟9號。先前侏羅紀剛上映的時候,4DX廳熱門到只剩前幾排或是最後一排的兩側座位,刻意選在下檔前夕再去體驗,劃位的時候看了一下是E排8號,算是非常不錯的位子。團票只要加價就可以看4DX,即使如此看一場4DX 3D電影還是花了我480元大洋,除了前三排跟最左右兩側,其餘位子本日場次都坐滿,看起來恐龍的炫風似乎還沒有消散的跡象。



  台南威秀的4DX 3D標榜有Motion/Light/Scent/Wind/Water等各種聲光效果,真的進場體驗之後發覺超讚,應該先前就要看4DX版本的侏羅紀世界;3D部分之前有討論過,本次一樣有全部的3D效果,主要還是著重在動態的4DX討論。正片開始前有一段小小的4DX示範片,有一個男生坐在椅子上,在大馬路上滑來滑去,此時幾乎所有的4DX效果都會同時出現(老實講看這段影片非常刺激),也大概知道之後的聲光效果是怎樣程度。全場的觀眾可能是首次碰到4DX效果,多數人的反應是很開心,笑個不停(我自己也是),因為真的非常新奇,很像遊樂園的設施,60秒的示範片很過癮。一一來說明《侏羅紀世界》的4DX內容:


(1)Motion:本身除了椅子底部會震動以外,例如直升機在機坪等待時,就很適合以震動的感覺來呈現;比較多的是像遊樂設施那樣的椅子前後/左右/上下搖晃,原本以為只有小小的晃動而已,實際體驗我覺得晃動幅度非常大,很像在搭傾斜式列車過彎的感覺。像是恐龍腳步移動、直升機飛翔、還有畫面凌空飛越時用搖動方式比震動更有感覺。我個人覺得搖晃最厲害的兩個地方,一個是水晶遊園車被帝王暴龍攻擊時,還有最後女主角開車躲恐龍的那一段最明顯。另外在椅子上的玄機還有噴氣,大概在頭部的耳朵左右兩邊都有,有時候左邊噴,有時候換右邊噴,也有左右連續噴或是同時噴。還有椅背有按摩柱戳戳樂的感覺,在一些比較驚險的場面會突然戳一下,不過感覺沒有那麼明顯。


(2)Light:光的部分主要是閃電的效果,在《侏羅紀世界》是發生在夜戲的那段槍戰比較明顯,可能是因為電影院本來就比較暗,閃一下有一點光都覺得很亮。


(3)Scent:包含泡泡、噴霧跟氣味等等,《侏羅紀世界》好像沒有用到泡泡,噴霧的場景比較明顯的印象中是男主角滑壘到車子底下時有出現,氣味的話例如在大草原時有草的味道(出現很多次),好像也沒有聞到其他氣味,我覺得Scent的效果在這部片用得比較少。


(4)Wind:風扇在很多場景都有運用,例如一開始郵輪在海上航行(加上搖晃),風一吹真的就有搭船的感覺。直昇機起降及飛行或是俯瞰島嶼時配合的相當好,大概在戶外移動的大場面幾乎都有,整場電影下來吹得很舒服。


(5)Water:水霧是我最期待的部份,嚴格來說還是有分成水跟霧兩個區別(霧的部份比較偏向Scent)。《侏羅紀世界》只要是有水的場景幾乎都有噴水,非常過癮,雖然不像劇中那樣水花四濺全濕,但至少感受得到是水滴迎面而來,而不只是淡淡的霧氣。《侏羅紀世界》的4DX我個人最滿意的就是水的部份,應該說就是我期望最高的地方,原本在網路上看到的討論可能只有少數幾個畫面會噴水,結果超出我預期的多,印象最深的有幾個部分:

‧ 滄龍出水吃大白鯊,落水後激起之水花濺到看台上的觀眾

‧ ACU隊長手被滴到血,從上方滴水兩次。

‧ 兩個小孩跳水

‧ 女助理落水時沒噴,但第一次被夾起來後落水有噴,第二次被夾起來後落水有噴,最後滄龍一口吞下的時候也有噴,連續噴水三次超過癮。

‧ 滄龍最後上岸吞下帝王暴龍,然後整隻拖下水,噴超大。



  整體而言4DX真的很讚,我覺得值回票價,整場《侏羅紀世界》大概有8-9成影片內容有運用到4DX效果,實屬不易。購票時有附一張注意事項,說明有關4DX影片的特殊性質,我發現進場觀眾比較少攜帶食物,最多就是一杯飲料或是爆米花(跟其他場次差異很大)。實際上椅子在晃動的時候幅度很大,吃喝都不是很方便,我自己攜帶的開水也是找沒有4DX效果的段落再喝;整場下來好像也沒有人中途離席去上廁所,也沒有人走動。如果要看4DX版本的場次,建議不要帶太大的包包,因為沒有地方可以放(影城建議不要放地上,怕會卡到座位下的儀器);放腿上也不太方便,因為椅子晃來晃去深怕掉落。威秀的4DX都有搭配3D,所以要帶3D眼鏡觀看,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噴水的緣故,我拿到的3D眼鏡鏡片頗髒,有水漬痕跡;看完整場下來,自己的眼鏡倒是完全沒濕,但3D眼鏡從頭濕到尾。有噴水,有吹風,所以怕冷的可以帶件薄外套,雖然票價貴一些,不過4DX 3D版本的《侏羅紀世界》是我看得最開心,最過癮的一場,好棒好棒,這是以後買DVD在家看所感受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子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