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20211111_A001.jpg

TY20211111_A002.jpg

TY20211111_A003.jpg

TY20211111_A004.jpg

溫馨提醒:本文冗長且充滿無趣的數據,但只要堅持不放棄的信念,相信自己奇蹟終將會誕生。

 

  旅程結束後又忙了一整天,睡了一覺之後再來做最後的收尾,完整進行資料備份與上傳雲端硬碟。這次拍攝行程發生了一件讓我心驚膽跳的意外,幾乎讓我近半數的相片紀錄付諸流水;先說結論,三天的桃園機場捷運採訪我一共拍攝了3,688張相片,創下我個人單一主題相片原始檔資料數量最多的一次。我用的是Samsung Galaxy J2 Prime手機拍攝,這支雖然已經是過時已久的老舊機型,但舊手機差在SIM卡及行動數據上有限制外,對於一般拍照應該沒有太大影響才是。這支手機的缺點是內建的原始記憶體只有8GB,在沒有辦法擴充之下普通的應用程式或是APP軟體就占了快七成以上空間,更別說相片這種隨時都會讓記憶體爆增的資料流動,8GB容量實在是很不足。因此在更換手機時我就加買了一張64GB的SD卡,只要是相機拍攝的照片一律存在SD卡,64GB的空間夠我拍到天荒地老都裝不滿,實際上這次超過3,000張相片也頂多用了7-8GB的空間而已,綽綽有餘。經過前幾次拍攝:高雄輕軌、台中捷運、淡海輕軌的經驗,對於這支手機的功能與相片品質我算是很滿意,至少它在我採訪紀錄的過程中擔任很重要的角色,也很成功的讓我記錄下每一個精彩的時刻。但這一次,我對它失望了,這場意外的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11、12號的拍攝過程非常順利,相片也都儲存在SD卡中沒有問題,我利用手機的媒體瀏覽器檢視都很OK,甚至13號早上當天的拍攝都還是沒有出現任何狀況。問題就出現在大約9點過後我無意間瀏覽手機相片時,發現為什麼有些先前照片都無法顯示,而且相片的總數量銳減為1,800多張,我很確定早上瀏覽的時候都還存在,那時候顯示的總數量超過3,000張。消失的照片拍攝時間落在12日10點多到13號早上的範圍,明明我早上拍的時候都很正常,記憶體空間也很充足,拍完我也確定有存檔成功,但相片就是無故消失了。這區間範圍剛好是昨天上午拍攝A18 高鐵桃園站、A21 環北站,以及下午高鐵探索館參訪的部分,當時花了很多時間仔細記錄每一處景點,如果沒有這些資料非常可惜,難道我要再重新拍攝一次嗎???這件事從我搭高鐵回高雄的途中一直困擾我,我私心希望只是系統程式的bug,相片其實都在手機中我只需要回家用電腦就能讀取到。事與願違,回到家立刻用電腦讀取後,手機裡面看到的就是顯示出來的1,800多張相片,消失的部分就是消失了,沒有留下任何蹤跡。上網看看網友的分享經驗,Samsung的手機似乎過去就有發生過這樣的問題,要嗎就是隨時做好上傳雲端備份的準備,不然就是要承受這樣的風險存在。我有嘗試使用過一些網路上標榜可以還原資料的軟體測試手機跟SD卡,但徒勞無功,怎麼讀取就是看到只有1,800多張,我很灰心,怎麼會繞了一大圈卻到頭來一切成空,心裡真的感覺很失落。

 

  能做的能試用的都嘗試過了,我有心理準備要承擔這悲慘結果了。傍晚到手機行問問看是什麼狀況,簡單說明了過程也確認我沒有進行任何刪除或更新的動作,相片就是這樣無緣無故消失了,店員也說這種情況很罕見,雖然網路上還是有網友遇過,但真的似乎沒有解決的方法。我提出另外一種可能性,有網友分享用手機方式拍照的過程,以物理性的角度而言資料就是儲存於硬體設備中,不管是手機或是SD卡,只要沒有做刪除的動作就一定存在,不可能憑空消失。換句話說以我的狀況所有相片一定存在SD卡中,只是不知道什麼緣故手機讀取不到資料,或是SD卡本身有問題無法透過現在的設備讀取或顯示。唯一能確認的方式,就是把SD卡取出直接讀取看看,才知道是不是這個問題。明知道機會渺茫,手機行店員說機率不高,但或許可以嘗試看看。回程到3C量販店買了一台199元的讀卡機,我很不想放棄任何的可能性,特別是辛苦跑了一趟台北所拍攝的成果,不希望就這樣付諸流水。搭高鐵回到高雄是下午2點多,但直到晚間快7點我還是為了這個意外而繼續奔波著,透出一絲曙光的希望終於要面對現實,這張SD卡的確讀取不到任何資料,並顯示需要進行格式化的訊息。但這沒有解答到我的問題,首先為什麼消失的照片會集中在某一個時段區間,而不是全數消失?此外手機還是可以讀取到其中1,800多張相片,代表SD卡並非完全無法讀取??最後,拍攝過程中SD卡究竟是什麼時候出現狀況的,因為在我的旅行途中完全沒有出現過任何警示訊息,拍攝完我也都會再次確認檔案是否正確儲存???更多的謎團出現讓我更加困擾。

 

  重新上網搜尋了一些檔案救援的復原軟體,幾乎都要付費才能使用。我一開始下載的是「Bitwar data recovery」,但這款標榜免費的功能,只限定於掃描跟搜尋,實際上要進行檔案復原需要支付約美金50元的費用,將近台幣1,500元。慶幸的是,在進行SD卡的掃描後發現的確存在超過3,000張以上的相片資料,不僅本次有關桃園機場捷運的拍攝紀錄全部都保留,連帶前次部分有關淡海輕軌已確定刪除的相片,也能在這張SD卡上被復原重現。這讓我信心大增,甚至我心裡盤算著願意支付1,500元復原消失的近2,000張相片,有沒有可能有其他免費試用版的方式進行復原。一樣先講結果,有的我的確找到另一款免費試用版的Diskdigger軟體,它甚至不需要安裝,下載後直接開啟就能使用了。Diskdigger使用方式很簡單,先選擇要進行快速掃描或是深度掃描,在這裡有一個小秘訣使用復原軟體請用深度掃描,用快速掃描掃到的都是一般可以直接讀取到的檔案,以我的範例來說就是手機可以看到的那1,800多張相片,深度掃描才能將整張SD卡的資料全部都抓出來顯示。整個深度掃描時間取決於SD卡的內容而定,我的記錄中大概不超過10GB的影像資料,卻也要耗費近兩個小時的時間才能全部掃描完畢。沒有關係,掃描過程中只要有發現是需要的復原相片,就可以開始進行復原儲存,不用等到掃描結束。Diskdigger跟Bitwar data recovery最大的差異點是有提供試用版的復原下載功能,如果是付費購買的授權版本,選定大批相片後可以一次復原完畢,試用版的功能僅能每次下載一個相片檔案,之後要間隔5秒鐘才能再下載第二個。我覺得這樣已經很好了,畢竟免費版沒有限制使用的次數或是復原的相片數量,實際上手機消失的照片,用這個軟體遺失救援成功了1,728張相片。除此之外原本在手機上存在的1,800多張相片檔,有部分都是破圖,本身根本也無法開啟,重新復原存檔救援成功的有314張相片,合計用Diskdigger從SD卡救援成功的相片總數量一共是2,042張。

 

  2,042張相片復原是什麼概念呢?上述有說過Diskdigger要間隔5秒鐘才能再下載第二個檔案,2,042張相片都需要5秒鐘的話就是10,210秒,可以換算成171分鐘或是接近3小時時間,中途沒有任何休息或是其他干擾狀況發生。但我覺得很值得,一路從晚間8點多開始忙到凌晨2點,我花了將近6個鐘頭時間從SD卡復原了2,000多張相片,再辛苦都不算什麼。從這個意外事件中可以知道市面上有關檔案復原的費用之高,原因在於技術上的限制外,我認為時間成本才是最大的關鍵,用時間換取資料值不值得,就取決於相片資料對擁有者的重要性有多高。回到最初的部分,這次旅行的相片記錄是3,688張,真正能在手機上下載到的資料只有1,646張(45%),其餘的2,042張(55%)超過一半都是從SD卡復原而來的成果,差一點我就損失掉半數的心血成果,雖然花了超過12個鐘頭時間處理這個棘手的意外,結果是美好的。我沒有放棄任何的可能性,確定資料一定存在於SD卡上,即使電腦顯示SD卡無法讀取的資訊,也千萬千萬不要對SD卡進行格式化,一旦格式化所有資料將花為烏有。其次,如果願意花費金錢換取復原資料也是解決方案之一,畢竟相片的重要性難以估計。而我選擇用免費版的傳統手動下載方式,雖然會花掉很多時間,實際上我只花了199元讀卡機的費用,救回2,042張相片,暨不用搭高鐵重新再拍攝一次也不用花1,500元購買付費軟體,應該還算值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子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