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 Step


  2010年7月14日下午14:00是我碩士班的畢業口試,期待已久,上一次聽的是蕙如學姊的場次,這一次是我自己獨秀的場次,前一天不會太緊張,確認一切事情就緒後早早就入睡了。


  正式的服裝對我來說一直都很陌生,平常總是T-shirt加牛仔褲,但口試可不能這樣穿。選了一件藍色的襯杉,搭配黑色的西裝褲,原本想要配一條領帶,後來覺得還是這樣就好。下午的場次決定帶衣服去學校再換,以免穿一整天襯衫顯得相當彆扭,到實驗室的時候早上場次已經開始了,學弟妹都已經進去聆聽,當然是希望自己的同學能夠高分過關。畢竟三年的努力就決定在這兩個小時裡,拼了命都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中午口委的便當麻煩雅雯跟倍佳準備,至於我們自己就另外訂購,我的場次是14:00,差不多一點就可以開始準備,電腦單槍之類的沿用早上場,不用作太大變化。然後餐點的部份要麻煩秋瑋去幫我拿,這一次還是選擇方師傅的餐點,上週四先去選了一些菜色,配出來的結果算是不錯,希望口委們會喜歡。飲料部分選擇Evian的礦泉水、Minute Maid,、和貝納頌的咖啡。










  學弟妹的幫忙真的節省了我不少負擔,電腦一度有點問題,也很幸運的排除了。口試中還要麻煩雅雯跟倍佳負責記錄,錄音跟燈控,一切準備就緒,接著就是要等口試委員到來。


  我的口試老師除了自己的指導教授外,還有花蓮慈濟大學的楊教授,跟本校生物系的曾教授。之前見過面所以並沒有那麼陌生,後面一排坐的6位,是我的學弟妹們,人越多其實越擔心等一下講不好會很丟臉,不過既然他們願意花時間來聽我報告,我會很努力的把口試做好。流程其實很單純,召集人開場然後請指導教授介紹學生,學生報告自己過去三年的實驗結果,之後接受口委的詢問,最後公佈成績。當然最令我擔心的是問問題的部份,前面presentation的部份大概都已經駕輕就熟,頂多就是幾頁很容易吃螺絲的,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去練習。












  穿著襯衫跟西裝褲真的很彆扭,而且很熱,第一部分是我的演講,一邊說一邊噴汗。不知道是因為緊張還是真的太熱,倒是後面回答問題的時候就好很多,presentation大概就是那個樣子,講熟了反而就覺得沒什麼好緊張。只是有幾頁很類似的圖表,突然會打結一下,然後才想到要說什麼。之後聽MP3錄音檔的時候自己都覺得很好笑,原來我當時的演講是長這個樣,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奇怪感覺。


  學妹說我大概只說了12分鐘左右,聽錄音檔大概15分鐘,跟我練習的時候差不多,接下來第二部份就是口委的問題拷問,可怕的是不知道會問出什麼問題,不知道會不會啞口無言。蔡老師是我的指導教授,所以比較少問,大部分都是另外兩位口委發問。楊老師跟曾老師輪流問問題,坦白說有一些我答的不是很好,但其實並沒有很難,很多都是觀念性的問題,有一些問題我覺得滿有意思的。可能是在AE的世界太久,很多地方其實沒有想過,被口委提出來的時候,其實也讓我想了一下,或許有些目標可以應用在我的實驗中。


  問問題大概35分鐘左右,但我在台上覺得時間過的滿快的,等三位口試委員一致都沒有問題後,就要先請學生離場,包括坐在後面的學弟妹。老師們要開始討論成績的評定,在外面等候其實很興奮,因為在2樓,沒有剛好在我們640休息室外面,所以一行人只能站著等結果。興奮的是我覺得我盡力了,presentation的時候大概95%的完成度,回答問題雖然答得勉勉強強,但也給自己80%的肯定,完成了希望可以有一個不錯的成績。











  蔡老師邀請我再度進場,由楊老師宣佈口試通過以及成績,然後就結束了。好快,拿到論文口試合格的證明有點不太真實,總覺得三年來的成果好像很多,又覺得soso,當然還是有一些DATA需要加強,口委的問題我也要增加到我的論文中。總之還有最後的一小段路要完成,口試結束趕緊跟各位口委拍照留念,謝謝他們今天給我的考試,也讓我知道自己的實驗還有哪些不足的地方。






  結束了,還是要麻煩學弟妹幫我收東西。謝謝秋瑋的小熊花束,很可愛,我真的沒有想到今天會有人送禮物給我。











  謝謝珮君的小蛋糕,好好吃。







  謝謝倍佳昨天送我的茶杯,讓我今天的報告增加不少自信。






  謝謝雅雯的畢業花束,畢業典禮那天,讓我跟其他同學一樣手上有一大束花,感受第一次被送花的感覺。






  還有其他辛苦的學弟妹們,
維平、1號學弟、還有我們家的大學部新學弟,東西收完今天一整天從早上9點開始籌備的畢業口試就此落幕,晚上老師要請口委吃飯,也邀請了實驗室所有同學一同參加。放下一顆心中大石頭,打算先好好睡個覺,然後再來補做實驗吧。






辛苦的幕後工作人員:


餐盒組:秋瑋+彥宏


午餐組:雅雯+倍佳


佈置組:雅雯+倍佳+秋瑋


錄音組:倍佳


照相組:雅雯+秋瑋


紀錄組:雅雯+倍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子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