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8_IC_B03.JPG

20220508_IC_B04.JPG

 

  今天搭了10個小時捷運,早上7:05分從R19 楠梓加工區站進站,之前拍捷運紅線或橘線各車站,都是利用免費搭乘,或是12元/15元票價優惠的時候進行。每一個車站都要出站採訪,所以車費加一加其實也滿可觀的,有時候就利用單趟可以搭乘兩小時的時間,到自己很少去過的地方走走,不出站,享受單純只搭乘捷運的快速感。從橋頭到小港,從西子灣到大寮,來來回回看到高雄進步的如此快速,心裡有說不出的開心。

 

  票價回歸正常收費的85折優惠後,選擇一天索性買了一張一日卡,花一整天的時間在捷運各站間遊走,東至大寮、南至小港、西至西子灣、北至橋頭火車站,一卡在手任我遨遊。高雄捷運的一日卡(ONE DAY PASS),我覺得設計的很有質感,以銀灰作為底色,綠色的捷運列車象徵撞球杆,一一擊倒紅橘兩色球所代表的各座車站。高捷一日卡為押金制,每張卡售價新台幣200元,內含押金70元使用後可退費,所以實際上是130元。購卡當日可在全線營運時段內,不限旅程及次數搭乘高雄捷運。今天我進站的時間是10月28日早上7點05分,卡片內的到期時間是10月29日的凌晨1點30分,使用一日卡進出閘門時都是顯示「請前進 PROCESSES」字樣,不會有任何扣款手續。我把一日卡拿去讀卡機上測試,同樣也會列出最近六筆進出車站的紀錄,但如果拿去加值機,機器會一直說「請取回卡片」。一整天感覺自己想有貴賓級的禮遇,愛搭到哪裡都可以,不受距離與票價的限制。

 

 

  今天的目的除了暢快搭乘捷運,不受兩小時時間的限制外,當然重點還是擺在拍照。紅橘兩線各車站已經拍的差不多了,剩下一些補拍的部分,還有橘線LED也還有很多尚未補齊,希望可以在今天可以有很大的進展。先不急著去橘線,早上通勤時分我想好好利用尖峰時段6分鐘班距的優勢,完成R16 左營站到R3 小港站月台燈箱的補拍(不包含R10美麗島站-因為先前已經拍過了)。雖然通勤時段人潮眾多,但人潮一到月台後其實也散得很快,一轉眼月台就空蕩蕩的。途經R11 高雄車站,本站目前是佔有紅線旅次龍頭的地位,從上班通勤時間的人潮就可以看的出來,只是希望高雄車站的永久月台可以早日完工,現行的臨時月台真的感覺滿小的,人潮很容易就擠爆月台層。紅線列車上有部分車次的車門內,有貼上螢光夜跑的廣告,我覺得還滿有創意的。這也是除了月台門外,另一個適合打廣告的地點,不過看到黑夜中有一群發螢光綠的人在跑步,感覺怪怪的

 



 

  每6分鐘換一站,14站花了大約2個鐘頭就完成了,在R3 小港站拍下了往橋頭車站方向的行先,9點多拍到R3 小港站後,繼續前往橘線大寮方向。從OT1 大寮站開始往西,每一站都有一些需要補拍的部分,O14 鳳山國中站的公共藝術「鳳人緣心」完工了,因此特地今天要好好把它記錄下來。關於公共藝術這裡不做詳細的說明,有興趣的讀者可參閱下一篇「鳳人緣心」一文有更詳盡的解說,O14 鳳山國中站以橘色燈妝點整座車站,連出口的洗手間外,也以三根橘色燈柱做裝飾,讓洗手間也能有高貴豪華的氣派感。

 







 

  O13 大東站特殊的弧形月台是本站最大的賣點,走上穿堂層時發現本站的深度真的很深,樓梯很長,牆壁上似乎也為公共藝術品留下了空間。出閘門前在PAO旁,看到有很可愛的裝飾品,我覺得每一站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巧思的裝飾,注入了不少活力與溫度,讓捷運車站不至於有冰冷的感覺。1號出口的貝殼造型更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設計之一,多按了幾下快門,想留下最漂亮的姿態。而O12 鳳山站要補拍的,是在1號出口前的紀念碑「鳳山縣城西門遺址」,之前有在很多網友的部落格中看過,自己第一次來到本站時卻忽略了有這個東西,車站的付費區內有一個紙做的西門,上面有鳳山市旅遊的資訊,相當可愛。

 

























 

  O11 鳳山西站除了有我喜歡的紅色大麵包,再次欣賞鳳臨天下的藝術品,簡單的線條呈現的是栩栩如生的美感,看了解說牌上的文字,我想鳳鳥對於鳳山地區來說,真的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O10 衛武營站,綠色的天花板應該是每一位旅客來到本站的第一印象,這一次我有發現到天花板下懸掛了不少迎風飛舞的蝴蝶,類似於之前R16 左營站的裝飾,多一點點的巧思,就讓整座車站有了生氣。

 











 

  O9 技擊館站逛到本站時已經接近中午了,出站來到廣場大廳,突然有一位先生拎著便當,問我:「請問服務台在哪裡?」我指了方向給他,應該是辛苦工作的站務人員訂購的午餐吧。中午時分今天的陽光其實並不強烈,因此廣場上的W型天井,「W」字樣並不明顯,天井周圍全部都是用綠色的線條為設計主軸,讓本站顯得綠意盎然。O8 五塊厝站,站內擺設了許多盆栽造景,旁邊都還有附上解說,同時也以高雄捷運四隻可愛的吉祥物擔任導覽人員,一站比一站有趣,一站比一站更具有巧思。

 











 

  補拍的部分完成,剩下的就是開始LED的拍攝,我發現橘線列車上的燈光多為偏昏暗的類型,拍起來都會呈現昏黃的色調。後來終於等到一列1122車次,燈光OK選擇本列車,往返大寮於西子灣站間數次,記錄下每一站LED顯示的資訊。目前最大的瓶頸應該是卡在「西子灣-鹽埕埔」之間的路段,O2 鹽埕埔站西行往O1 西子灣站,一出站列車開始轉彎並且震動的很厲害,O1 西子灣發車往O2 鹽埕埔的時候,也是同樣情形,怎麼拍都拍不好。不過還是會盡力拍攝到最清楚的LED,作為全線路段的記錄,傍晚時分搭到R23 橋頭火車站再搭回家,算一算已經在捷運系統中超過10個小時了,不過也留下不少精采的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子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